繳費

代扣繳
代扣繳
代扣繳

什麼是代扣繳?

客戶使用本行活期(儲蓄)存款帳戶,進行帳單約定代扣繳,約定完成可提供週期性自動扣繳服務,省去忘記繳帳單的煩惱,避免繳費逾期而被罰錢。

開放代扣繳項目有哪些?

目前將來銀行APP發動約定代扣項目:中華電信電話費、台灣電力公司電費、台灣自來水公司水費、臺北自來水事業處。
紙本申請代扣項目:只要業者有參加ACH(Automated Clearing House)代收代付業務(又稱媒體交換業務)皆可,例如公用事業費用、 人壽保險費、信用卡款、電信費等。
實際參加單位可參考:
1.票交所網站-ACH代收業務發動者一覽表
2.洽帳單所屬事業機構。

APP代扣繳申請流程?

於將來銀行APP登入後,至繳費專區點選「申請代扣繳」,依照畫面指示進行申請,當事業單位審核完成,將透過APP發送推播通知,請留意推播功能是否已開啟;你也可自行登入APP查詢申請進度(路徑:登入>繳費>管理我的約定繳費)。

APP代扣繳項目設定所需要的資料?

1.台灣電力公司電費、台灣自來水公司水費、臺北自來水事業處:帳單上的用戶號碼例如水號、電號。
2.中華電信電話費:帳單上的營運處代號、用戶號碼。

紙本申請代扣繳流程?

紙本申請,請洽帳單所屬事業機構填寫銀行轉帳代繳授權書ACH授權書,限於本行開立存款客戶適用,事業單位審核完成,將由本行發送推播通知,(路徑:登入->繳費->申請中->點選立刻完成驗證),採用生物辨識指紋、臉部、密碼、安控機制確認設定內容。

申請約定繳費帳單需要多久時間?多久開始扣款?

申請約定:申請案件將由扣繳事業單位進行審核(如:中華電信),審核與作業時間約45個工作天,時間如有提前或延後,請依照事業單位實際作業時程為主。
扣款:依照事業單位實際作業時程為主,本行自接受申請人委託並經洽妥公共事業機關或相關事業機構同意之月份起,始提供代繳款項服務,在未洽妥同意前,各期款項仍由申請人自行繳納。

當初透過紙本申請之代扣繳,可否透過APP申請終止?

非指定帳單業務(e.g.中華電信電話費、台灣電力公司電費、台灣自來水公司水費、臺北自來水事業處),紙本申請之代扣繳需請客戶至原事業單位透過紙本辦理終止。

APP申請中的約定申請日,是指申請日?

若是「申請中」表示你的申請尚在作業中,尚未生效,APP申請中的約定申請日,是指客戶申請的日期。

紙本申請代扣繳APP我的約定繳費,申請中待驗證授權的7個營業日,如何判別日期?

該筆帳單為紙本申請,由申請日往後計算7日進行驗證,以免申請失效。

APP如何知道扣款失敗?是否會通知?

APP繳費明細頁將出現繳費失敗紀錄,本行不會另發通知,惟事業單位未收到當期帳單金額,應由事業單位另通知補繳方式。

APP我的約定繳費 / 申請中看到「約定中」狀態是代表已經生效了嗎?

「約定中」表示你的約定申請尚在申請作業中。後續作業完成後,會顯示為「已約定」。你可依據下列路徑查詢:登入->繳費->狀態顯示為「已約定」。

APP我的約定繳費 / 申請中看到「終止中」狀態是代表已經取消了嗎?

「終止中」表示你的終止申請尚在作業中。後續作業完成後。會顯示「已終止」,你可依據以下路徑查詢:登入->繳費->紀錄,狀態顯示為「已終止」。

代扣繳何時要將金額存入,才可扣到款項?

建議繳款截止日前將款項放入帳戶,避免代扣繳扣款失敗。扣款作業由事業單位發動,時間如有提前或延後,請依照事業單位實際作業時程為主。

重複繳款之代扣繳,如何申請退費?(已自行繳款後又被扣款)

如有重複繳費,請洽帳單所屬事業機構申請退費。

終止繳費流程要幾個工作天?

審核與作業期約45個工作日,時間如有提前或延後,請依照事業單位實際作業時程為主。

辦理終止中的代扣繳,收到帳單需繳款嗎?

自動扣繳終止生效前的帳單仍自動扣款,若有其他費用問題,請自行洽詢原事業單位。

已送申請中的代扣繳,但欲取消,該如何處理?

因本行僅為承作代扣繳業務,若已送出之申請,建議客戶洽詢事業單位處理。

直接透過他行另外申請代扣繳,即會取消本行原扣繳?

是的,中華電信及公用事業單位扣款時,會以最新約定成功的帳號為主,因此本行將會停止自動扣繳,惟因票交所不會通知本行客戶的最新狀態,故客戶查詢帳單時仍會在已約定。

扣款繳費失敗,會再發動第二次扣款嗎?

大部分業者會有二次扣款,但實際作業仍以事業單位作業為主。

申請代扣繳之後收到的會是帳單還是收據?

大部分事業單位會提供收據,實際帳單金額、銷帳、收據等疑問建議可洽詢原事業單位。

公用事業代扣繳如有雲端發票中獎,是否可以將中獎獎金匯入原代扣繳帳戶?

本行目前無法將公用事業代扣繳用戶之雲端發票中獎獎金直接匯入原代繳帳戶,建議可採以下方式辦理:
依事業單位通知客戶辦理獎金補入其他銀行帳號,或持中獎當期之已繳費憑證(或至超商列印紙本發票)並於指定發放機構兌換發票獎金。

我的帳單進行約定終止,但發現約定終止失敗,經詢問銀行/業者,因「原交易不存在」所以終止失敗?

可能為下列狀況,如需要終止,請洽本行客服進行處理
1.該帳單用戶號碼於本行綁定之後又綁定於其他銀行。
2.該帳單有進行移轉e.g.門號轉為桃園市水務局名下(客戶所屬公司)。

將來銀行客服中心